Rule.47

转战微博超话,感谢。

三体【宇宙童话】

全文5500+(小苔藓:?),请自行对照原著进行一一对应

原标题:论《三体》和安徒生的童话《野天鹅》有多么美妙的契合。

原作者:汉斯·克里斯汀·安徒生

原作:野天鹅

《三体2:黑暗森林》剧情抽象概括

原作者:刘慈欣

本文原作者:云天明

转播者:莫离

痛苦码字的傻逼:奇谷奈何/遥远/尖叫的尖椒(遥远的五百卷英里尖椒/五百卷失真尖椒)(都是我!!!/动态模糊/乱创/崩溃/大哭/打滚/闹/嗑产品上头/给大刘哐哐磕头/表白各位老师们/继续做人肉码字机器/饥饿debuff/抱着叶老师的墓碑狂亲/啃老头儿)

特别鸣谢:鹿茸/LR@史罗是仙品,不懂史罗好磕的人永别了 

出现CP:吴章,史罗

感谢三体世界的人工智能AI智子小姐提供了标题




刘慈欣应该很喜欢看童话

如果我小时候没有看过它,我就不会把他们之间的剧情联系在一起

借用同好的调侃:大刘不去写耽美有点可惜

凭借我对它的记忆写出来的,看起来是复述,其实有不少改动

你可以把这篇当做是云天明创作的一个童话,或者是威慑纪元,广播级元和掩体纪元时期,地球人类文明,星舰地球人类文明和各个三体文明的在他们的经历的基础之上所创作出来的口口相传的佳话。而有一个老人买来了一本童话书,里面就有其中这么一篇,他给了他的孙子,也可能是他年幼的儿子,让他当做是牙牙学语的读物,缓缓地读给在座的每一个人听。转播者不是智子,而是一个叫莫离的年轻的公元人,你可以感谢他,也可以不,莫离本人并不在乎人类是怎么想他和对待他的,他只想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并且把这种可能性展现给其他也想看到另外可能性和既成事实是什么样子的好奇的人们看。

以上。



——————————

谎话说多了,真心话反而会被当做是玩笑。

因为他藏在谎言里

只有什么都结束了,他才能松懈下来自由地晕倒过去,艰难地呼吸着无声地流泪

慢慢给他的爱人讲述这些年的这一切

告诉他有很多次他自己差点就撑不住了


如果你看童话的话

——前言


从前,在一个遥远的国度,有一个美丽的公主,他有十一个哥哥。有一天,国王娶了一个新的皇后。然而新皇后是一名会黑魔法的巫师,他经常在国王面前说孩子们的坏话,后来又把哥哥们都变成了天鹅,而他则被送到了乡下寄养。

公主长成十七岁便回到了王宫。回来以后,女巫皇后看见这个公主是如此的貌美瞬间大惊失色,恼羞成怒之下,皇后便想要他变丑。于是皇后在公主洗澡之前,吻了吻三只青蛙,并同时使用黑魔法命令道:要一只趴在他的头顶,要他变笨;一只趴在他的心口,要他变得脆弱;一只趴在他的腿上,要他变得失去灵活。但是因为他的心太善良了,他的意念太坚定了,或者是说他压根什么都没有想,总之无论是哪一种原因,他的容貌和思想都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反而是那三只青蛙,变成了三朵美丽鲜艳的花儿漂浮在温暖的水上。

女巫再一次恼羞成怒,他冲进公主的卧室,把他的头发抹上核桃油,弄得臭烘烘脏兮兮的,只有燕子和狗能认出来他,但是他们都不会说话,没法证明公主就是公主,于是只能干着急。国王震惊自己女儿变成了这样,不肯认他,周围人都笑话他,公主伤心欲绝,只能哭着离开了城堡。


后来,公主在森林中遇到了变成天鹅的哥哥们,他们在夕阳落下的时候会变成人类


————

头顶,胸口和双腿

分别代表:神性,信念和执行力


————

有个神女托梦给公主告诉他,用门口的那些荨麻编成衣服就可以把他的哥哥们变回人类

但他不能说话,不能开口告诉别人

神女告诉他:

从你工作的那一刻开始,你采集荨麻,并且开始把他们做成植物纤维开始,从那一刻开始,你便再也不能和别人说话了,直到你完成了你的工作,把这些衣服一件件披到了他们的身上,他们从天鹅变回人类,等到那时候,你才能说话。

你要面对的是……你要承受巨大的压力。

公主在醒来之前,模糊地听见了这么一句话。充满歉意和无奈,充满对要背负这种使命的他的悲凉和敬佩。


————

公主醒来以后,发现山洞的门口不知道什么时候长满了荨麻,再往后看,其实整个山洞都爬满了他们的痕迹,顿时让原本死气沉沉的山洞变得生机盎然。公主那原本充满悲哀的眼中忽然亮了起来,那其中有一种坚定,有一种重新看到新生活和新希望的生机,他听见自己的心脏在扑通扑通地跳动,回响在山洞中,回荡在整个山谷间,震耳欲聋。他流下来了激动的眼泪,他想,他的兄长们可以不再依靠太阳永远摆脱黑魔法了,而他只要做,只要抱住这个足以烧穿他灵魂的痛却是希望的希望,就有成功的可能,就有一切恢复如初的可能。他擦干净了眼泪,站起身来,坚定地迈向了永远无法被人理解的孤独,去拥抱这份渺茫却比什么都不做要强的希望。

哪怕痛苦万分,哪怕千刀万剐,哪怕水深火热,哪怕万劫不复。


“爱我吧,如果可以,我爱你们,而这将作为我最后的话,开启采集前的最后的话,一句切实的,切实的真话。”


公主之后的每天编制衣服,第一天手上全都是水泡。最小的哥哥捧起他的手吹气流泪,眼泪落在公主的手上居然消退了,哥哥们猜到了他要干什么,哭着说你受累了,你为我们受累了


————

公主小时候除了做公主,其实就是个乡野丫头,特别喜欢玩,拿叶子钻一个小孔去看阳光玩,就是有点顽皮但是又聪明的小孩


————

后来有一天,有个国王打猎路过。他们发现了公主,而国王见到他的第一眼后便无可自拔地爱上了他,并且称他是仙女,而像他这样的仙女是不应该住在这种山洞当中的。所以他要带他回去,而仙女不说话,他就又叫他哑巴仙子,把他和他的织物们一同抱上了马带回了宫殿,而公主抱着自己的织物不抗争却默默流泪。


“……”

“你怎么什么都不对我说?”

“……”

“好吧,哑巴仙子,希望在这里,你依然可以感受到像在山洞的时候的那些时光一样那样快乐。”

“……”

“你总是在抚摸并且不断制造他们,看起来你很喜欢这些绿油油的长条和他们所能变成的物品,能告诉我这些是什么吗?我希望能给你带来相同的东西。”

“……”

“我想让你快乐。”

“……”

“好吧!我的哑巴仙子!”

“……”

“晚安。”

“……”

“有什么需要就叫我哦……”

“……”

“你可以要你想要的任何东西。”

“……”

“这些对你重要吧?你对它们笑了,我很少见你这么温柔地笑。”

“……”

“……你怎么也对我笑了。”

“……”

“……我不是在要一个吻!!!”

“……”

“你……喜欢?”

“……”

“谢谢我?”

“……”

“你不恨我吗?”

“……”

“我真的希望你不会恨我。毕竟我擅自把你带离了你熟悉又喜欢的环境,把你带到了这个富丽堂皇的地方,根本没有想过你能不能适应,根本没有想过你会不会因此感到开心,回来的路上你一直都在流泪,看得我揪心的疼。”

“……”

“我只是觉得,你这样的仙子,不应该生活在那样的阴暗地,虽然稻草窝很温暖,但总体环境对你来说实在是太糟糕了,那对你太不公平了,虽然也可能是你牵挂的那些人能给到你的最好的,但是让我来替他们给你更好的,好吧,我的哑巴仙子。”

“……”

“你爱我吗?”

“……”

“……我真的不是在要一个吻。”

……“……”

“我希望你能开心。”

……“……”

“好吧这次真的是晚安啦!!”

“……”

“晚安,我的哑巴仙子……”

“……”

“怎么又是一个吻!!!”



————

其实公主总是欲言又止


————

他不能告诉他,自己和他一样,而且也是爱他的


————

公主总是欲言又止


————

王子们回来后发现妹妹不见了,非常的焦急,他们找啊找,可是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公主的身影和痕迹。王子们开始害怕,他们历经千辛万苦,跋山涉水把他们眼中脆弱的挚爱带到了这个非常安全的国度,这片国度上最隐秘最安全的山洞,用柔软的稻草给他编织了一个温暖的窝。但现在什么都没了,都没了,除了盘旋在山洞的荨麻在静静地随风飘动着枝叶,其他的,什么都没了。

会不会是那个疯狂而恶毒的女巫找上了门,他带走了公主并且杀害了他?

哥哥们彻夜未眠,今夜没有人能合上眼,最小的哥哥无助地靠在冰冷的石岩壁上默默流泪,那是一块特别大长方体的陨铁,他们来的时候,这东西就已经在这里了。他们喜欢这块铁矿石,总是能给他们带来新的思绪和宁静。

而现在,铁矿石在燃烧。


————

国王娶公主为妻。红衣主教一直看公主看不惯,在国王面前不断说他的坏话,他觉得:在荒野之中有这么个女子突然出现在国王打猎的必经之地,恰好国王的猎犬们都在狂叫,而国王又按捺不住对他的好奇,不顾阻拦执意要去山洞里亲身看一看究竟,后来又执意把他带回了宫殿,那么他一定是一个女巫,他在那里用沉默的假象蛊惑住了国王,实际上是用自己的魅力和魔法摄住了国王的心智进而操控他做事情。

谣言四散开来,对公主的质疑像雪片一样,但他太美了,所有人在他面前都黯然失色,只能低下头来,不敢去看。


加冕的那一天,红衣主教给公主戴皇冠手上的力道特别重,仿佛要给他按出声音来,但公主面不改色地忍着,除了脸色苍白,看不出来有什么异样,他们大婚,教皇还在想办法怎么拆穿这个女巫。

成婚前后其实公主每天都依然编制衣服,直到有一天,荨麻不够了,还有好几件没有做出来,公主咬咬牙,决定每天都出去找那些荨麻。


他用脚和手把荨麻踩碎揉碎,忍着灼烧的剧痛把他们变成可以编制的纤维。在山洞的时候是这样,在寝宫里也依然。

然后教皇发现了公主的行踪,每天偷偷观察,也注意到了那些绿色的袍子。

他觉得公主一定是个女巫,并且在见到这些袍子以后再一次进一步坚定这个猜想。这个想法和计划让他忍不住狂笑了起来,他决定坚决要从国王身边赶走这个蛊惑人心的女巫,顺便又能巩固自己在朝堂上的权利和地位,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和控制权。

于是有一天,他教唆国王看看试一试晚上不睡觉会看见什么。那天晚上,国王选择装睡。果然,身边人凑过来确认他是否睡了过去,见他呼吸匀称,便起身下床,蹑手蹑脚地出了门。等到他完全走出去,走出去了一段距离,国王便一刻也不能再等了,紧跟着跟了出去。跟在公主的后面,他看见了他去往墓地采摘荨麻,等候在一旁的红衣主教继续煽风点火,那些疯言疯语在宫殿里传播的不是一天两天了,国王暗了暗眼眸神情有些恍惚。


那给他判死刑吧,国王点了点头同意了,他还是有点不敢相信,红衣主教继续说,用火刑,烧死他,国王没说话,沉默了一会儿挥了挥手说,那就过几天,准备一下,主教得意极了。


然后公主便被打入大牢,剥去了那些金银珠宝和华丽服饰,换上了棉麻布,但他毫不在意,继续日夜不停地编制着衣服。

等到被送去刑场的时候,公主还在编制衣服。他不理会周围人的叫骂和羞辱,他只想让自己的哥哥变回人,从天鹅的状态中解脱。有人要抢绿袍子,但是被护送的侍卫给拦在了外面。于是他们开始对女巫进行声讨,冲上去往他的车上扔去烂菜叶。而公主的眼中闪烁着一种坚定的光,他抬起头,他笑了,特别美,怎么看都是,人们停滞了一下,因为他们心动了,他们又不是人有所怀疑,但美人的这个笑忽然加重了他们另一种公开的怀疑。美人不在乎,他继续低头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


在被执法人员粗暴地拽下来要被架上火刑架捆起来的时候,十一只天鹅从天而降,吓坏了所有人,他们一边鸣叫着包围住公主,一边不让任何人靠近他。


众人开始小声嘀咕,觉得公主其实是无罪的,因为如果他有罪,那么天鹅不会保护他,而天鹅就像是上帝在说:

他是无辜的。

刀下留人。


公主把衣服抛向天空,天鹅们盘旋飞舞着接住并批上了这些绿袍,顷刻间一只只地变回了人类,一个个优雅俊俏的王子轻盈地落了下来,人们震惊地看着这个成果。此刻他无比激动,仰起头望向湛蓝色的万里无云的天空,一只青蓝色的飞鸟掠过他的视野,他热泪盈眶,拼尽全身所有的力气嘶哑地大喊道:


“我现在终于可以说话了!”

“我是无罪的!”



然后他晕倒在了要把他烧了的柴火堆上,因为没有可以让他依靠的东西了,国王快步走了过来,把他抱在怀里亲吻额头。


哥哥们走过来告诉了国王前因后果


公主太累了,他安静地躺在国王的怀里一呼一吸着沉睡着,天知道他这些天提心吊胆紧绷的神经在此刻终于得以松懈,仿佛从未有过这么的舒适。

柴火堆里忽然生长出绿色的枝叶,枝芽分开长出一个个花苞,开出来了一朵朵白色的花儿,在尽头,开出来一朵开在顶端的最大最漂亮的花儿,国王把它摘下来放在公主的胸口,公主便苏醒了,他笑得特别甜,因为他完成了毕生一切的夙愿


————

最小的哥哥有一个翅膀没有变回人类的胳膊,因为公主着急,来不及编制最后一个袖子绿袍就被执法人员弄走了。

他别无选择,他只能把衣服抛向天空。


他救不了所有人,这样紧促的局面让他们只能保住大部分人都是好的,而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完美结局,做到多少我都是已经做到了,我已经尽力了,耗尽生命的尽力了。


————

我们把思想上的声音转化为现实中的口舌

于是你就发现章北海就是个哑巴


罗辑也是。

而其他面壁者也是。

云天明在某一刻也是。

萨伊也是,丁仪也是。

人们或多或少都是“哑巴仙子”



————

这样换下来,其实吴岳特别能叭叭

而且啥都往外说

很怀疑他会不会突然对政委说:我昨天晚上吃了四碗面条然后被食堂大爷给撵出来了




————

最后

以下


“成为军人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做好了去任何地方的准备。”

——章北海


章北海其实挺痛苦的,但是他没法表现出来,板着个脸。

逃出去以后他完成了延续火种的这个目标他就崩了,崩溃了。

终于可以释放情绪了

智子,无所谓,谁活下来人类也都活下来了,无所谓……

但又没有开摆,还是去……

他真的在用最后的生命为全人类尽职尽责,军人的责任,一个作为人类的责任。

人类需要他去哪里,就算人类不说,他(章北海,罗辑)也会去做,替人类,替所有人去做这个他们不敢做的决定。

——奇谷 奈何


@史罗是仙品,不懂史罗好磕的人永别了 感谢妈咪陪我口嗨!!!

长图预警

嗑产品言论


以下,送给吴章:

山有情愿海有意,情意绵绵无绝期。

山海有情,但有缘无分;

缘份,你是缘,但你未来的缘没有我的那一份

这就是我与你的那一份缘份

我想,这就是我们的缘份


小剧场:


吴岳:哑巴仙子!

章北海:……

章北海:(无语)

真·无语


话说他俩要是有孩子是不是真的叫吴语啊,不是谐音梗,而是很有深意的那种,感觉这个名字给人带来更多的体验不是欢笑而是沉重与痛苦……


史强是那种,我不懂我的哑巴仙子在做什么,在想什么,要干什么,但是无论他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他,相信他。

而罗辑就靠着这个把他当普通人,当他是他的罗老弟的史上最强的靠山一路嘎嘎乱杀。



-

感谢看到这里的各位,感谢你们的支持,我会继续创作下去的。




















评论(16)

热度(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